我希望大家對於「科幻」是什麼的認知不要被誤導,所以我想為不熟悉「科幻文學」的朋友們稍微的解釋一下。

 

其實定義都是人給的,所以不會有什麼的絕對正確的定義來定義「科幻」 (不過一定有對「科幻」絕對不正確的定義)。

但在這邊還是跟大家淺談一下一些我個人比較能認同的說法。

 

scifi  

 

科幻小說,或是「科幻文學」其實就是科學幻想文學,裡面有最重要的三個元素——「科學」、「幻想」和「文學」。

(哈哈,一定會覺得我在說廢話)

 

其實對於科幻,我很能認同黃海老師所下的解釋:科幻,就是「超現實的合理化」,白話來說,就是把幻想出來的、不可能的事情(超現實),用科學或類似科學的解釋來讓大家能接受(合理化)。

科幻、奇幻、武俠本來就是相似的東西,唯一的差別就是對於幻想出來的、不可能的事物所解釋的方式不同。

 

今天你讀到一個故事,主角拿了一個掃把,騎上去就飛了起來⋯⋯

 

座談2  

 

如果這掃把能夠飛,是因為魔法,它就是奇幻
是因為主角的內功修為,它是武俠

是因為有科學解釋(或類似科學的解釋),例如這掃把上裝有反重力裝置,那它就是科幻了。

 

為什麼說科幻是合理化呢?因為現實生活中沒有魔法,也沒有內力輕功,但是有科學,所以唯一的合理解釋,就是用科學。

而科幻,就是用幻想出來的科學來解釋不可能的事情。

 

因為科學和幻想兩者本身就是衝突的,科學是追求真實而幻想是虛假的,所以兩者放在一起本質上就是弔詭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科幻特別有趣 (感謝蔡閒者)。

所以科幻中的科學往往不會是正確的科學,例如像最近要上映的電影露西Lucy,就是架構在「人類只使用了10%的大腦」的這個錯誤的科學觀念上。

(可以參考這篇)

 

(科學性正不正確不重要,反正是幻想出來的嘛;感覺這部片超讚的,而且很多場景都是在台灣拍的喔) 

 

所以科幻也可以說是: 「用(擬似)科學的方式,來解釋超現實的現象,不足部分以想像力擴充,但仍儘量遵循或擬仿科學與邏輯陳述。」——難攻大士

 

一般來說,被大家公認的第一部科幻小說是1818年瑪莉.雪萊所寫的《科學怪人》。

對於沒有讀過原著的人,應該腦海裡馬上就是浮現出這個畫面:

 

FKS  

 

或是這個畫面:

 

FKS2  

 

不過其實讀過原著才會發現原來科學怪人跟後來改編的電影真的很不一樣。

在當時並沒有「科幻小說」的這個文類,而瑪莉.雪萊本來所要寫的是一個哥德式的恐怖小說。

我讀完原著時其實還真的很不習慣那種細膩的筆觸跟內心描述,我本來是期待看一個充滿動作情節的冒險故事;結果這部內心戲很多的原著給我一種這本書其實應該叫「青年法蘭根斯坦的煩惱」的感覺⋯⋯

 

「我把一個以殘殺不幸為樂的邪惡怪物縱放到人世間。他簡直就像我自己的吸血鬼,就像我自己的鬼魂從墳墓中被釋放出來,去摧毀我所珍愛的一切。」

 

總之,因為在這個作品創作的年代,在1780年路易吉.伽伐尼醫師由電擊青蛙的屍體而發現動物體內肌肉的運作和電流有關。

 

frog  

(示意用青蛙,並不是它被拿來電)

 

而這個電擊與動物體內的科學性關聯被書中拿來解釋復活的原理。

人死可復生,這個幻想出來的超現實,被這個電擊的類科學機理合理化了,這也是為什麼《科學怪人》會被後人所認定是一部科幻文學的原因。

 

 

而真正「科幻」這個名詞的出現,是在1926年由雨果.根斯巴克的驚奇故事中,首度將這種文體命名為「Scientifiction」,後來被縮短稱為Sci Fi也就是科幻。

而更詳細的了解的朋友,可以看看難攻大士老師開放式課程的內容:

 

 

最後,跟大家聊聊科幻中常出現(但不是一定)的一些設定和元素:

反烏托邦、時光旅行還有外星人⋯⋯

還有很多其他的喔:

末日前、末日後、烏托邦、太空歌劇、人工智能、賽博朋克 (電馭叛客) 、時間與空間的扭曲和地球上與別的星球(或別的次元空間)的生物(不一定是人)⋯⋯等等。

 

科幻這個類別常常被用來講述民主與極權統治的衝突、也常被用來隱喻現實中所發生的事。

而科幻,常常也是被用來當作大家對未來的一種想像⋯⋯

 

能夠勇於想像未來的人,才有機會創造出自己所想要的未來。

 

其實, 最重要的是「科幻」讓你思考了甚麼,而不是「科幻要素」是什麼。

 

圖片出處:

http://thefilmfellas.wordpress.com/2012/02/28/top-ten-sci-fi-films-top-ten-sci-fi-films/

http://blogs.phoenixnewtimes.com/jackalope/2011/07/phoenixs_real_witches_and_wiza.php

http://finnishfoodgirl.com/2013/10/frankensteins-skin-halloween-soup-recipe/

http://www.hiresmoviewall.com/2014/01/new-wallpaper-i-frankenstein-2014.html

http://freeworldimages.blogspot.tw/2012/08/beautiful-red-tree-frog-cute-pictures.html#.U8CrF_mSzuI

 

參考資料:

科幻文學解構 (黃海 著)

【國立清華大學‧科幻概論2010】第3講 何謂科幻?科幻概論之總論篇(2 of 3) (主講:難攻博士)

 

jinchiaki.pixnet.net  千秋仁 2014 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