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千秋仁

美國加州死谷國家公園,是世界上最神秘的景點之一,最主要就是因為這些「會走路的石頭」。

 

Racetrack-Playa-California  

 

死谷內有個叫 Racetrack Playa 的地方,氣候極端,是一片荒蕪的死寂之地,有人認為就是在這個寸草難生的荒谷,才能孕育出這些充滿靈性、能夠自己移動的石頭。

 

moving-rocks-landscape  

 

這些石頭,有些重達300多公斤,卻可以自己移動,有些軌跡長達九十公尺……移動的路線,有直線、有曲折、有的還會自己轉彎,這個現象讓世界上的科學家百思不得其解。 科學家做了長期的研究,試圖要找出石頭走路的原因,但一直都無法提出證據來解釋這個謎題。科學家提出的假設分別是冰塊浮力、風力、和特殊重力……

 

1950年代開始,有科學家開始提出這些石頭是被冰塊承載,這些石頭是坐在冰製成的「冰筏」上移動。加州理工學院 (CalTech) 的地質學教授夏普 (Robert Sharp) 和卡雷 (Dwight Carey)從1968年開始展開了長期的研究,他們選了三十塊石頭、形狀大小不一,並記錄它們的位置。他們做了長達七年的研究,甚至到了將近三十年後的1996年,他們還在持續追蹤石頭的去向。 他們的研究認為這些石頭並不是因為被浮冰所承載,從移動的軌跡看來不像是同一方向水流的平行線。

 

sailing-rocks-01  

 

另外在這個盆地內泥漿乾燥時的跡象顯示,這裡泥漿以下並不像存在著水源或冰層,無法產生出這麼大的浮冰來承載這麼重的石頭。

這些石頭是被風所吹動的理論,更是不可能;科學家估算,要推動這麼重的石頭,必須要有至少時速800公里的風速才有辦法;但目前地球上觀測到的最高風速也只有時速510公里而已……

 

DSCF0888  

 

近20年,也有航太科學家試著要用科學的方式來解釋這樣的物體移動,他們研究出利用類似聲波的裝置,或許可以移動這些石頭?但目前也沒有這麼先進的技術,難道是外星人的作為嗎?還是說這些真的是有靈性的石頭呢?

 

=====================神秘世界分隔線==============+==================

 

就在2014年8月,科學家李查‧諾理士 (Richard Norris) 所帶領的科研團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成果。自2011年起,他們花了數年的時間所做出來的研究。 他們在石頭上安裝了GPS裝置觀測。

 

MAIA the rock  

 

「花兩年多的時間,等著石頭移動;我想,這應該是史上最無趣的實驗吧。」諾理士如此說道。

 

GPS outfitted stone and ice  

 

「會走路的石頭」的發生,是需要很多少見的情況同時發生才會成立。首先,這處必須是在冬天積了足以產生浮冰的水量,但水又不能多到蓋過這些石頭。

 

寒冷的夜晚將這些積水凝結成冰,生成猶如玻璃窗一般一片片的冰塊。它們約為3~6釐米厚;它們夠薄來產生移動速度,但同時也夠厚,來產生力道。 當白天到來時,這個水池開始融化,使這些浮著的冰塊開始移動,它們會撞擊這些石頭推動他們前進。這個移動速度是幾乎感覺不到的,約只有每分鐘2~5公尺左右的速度。石頭前進後留下了移動的軌跡,而隨著這些冰塊的蒸發,移動的證據也就隨之被抹滅。 這個實驗,證實了其實這些石頭是被冰塊推著走的。

 

 

如同魔術一般,說穿了,就沒什麼奇妙的了。 但是,有時大家或許不會想要知道事實,這樣才會覺得這些神秘事件比較有趣。

 

圖片出處:

http://www.knowledgepicture.com/racetrack-playa-california/

http://valeriehayken.com/portfolio/landscapes/

http://elkarneclausen.wordpress.com/2012/10/14/mind-in-motion/

http://advrider.com/forums/showthread.php?t=796678

http://www.iflscience.com/environment/mystery-death-valleys-sliding-rocks-solved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iling_stones

http://www.iflscience.com/environment/mystery-death-valleys-sliding-rocks-solved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120/20721.htm

http://news.gamme.com.tw/101246-%E7%A5%9E%E7%A7%98%E7%9F%B3%E9%A0%AD%E7%9F%B3%E9%A0%AD%E8%87%AA%E5%B7%B1%E6%9C%83%E7%A7%BB%E5%8B%95

http://tech.qq.com/a/20090120/000143.htm

http://tw.meijialx.com/city-detail-content/info_id:20392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5/2/16/41225.html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mystery-of-death-valley-s-wandering-stones-explained-video/

 

jinchiaki.pixnet.net  千秋仁 2014 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