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了許多年的TRPG,我的感覺是找到好的玩家跟找到好的GM一樣難。

 

我並不喜歡一個遊戲就是打怪升級拿裝備,我覺得要玩這樣的遊戲去玩線上遊戲不就好了,何必去浪費GM的時間?

TRPG比起電玩RPG上最大的優勢就是自由度,電玩上的劇情都是鎖死的,而TRPG卻是你能創造出任何一種屬於你自己的故事。

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平常會選擇重劇情的nWoD而不是重戰鬥的DnD。

 

 

很多第一次接觸TRPG的玩家還是以為在打MMORPG。看到什麼就要殺,殺了就看他是掉什麼寶。

我就說了,一個NPC其實是為了家中生病的八十老母而到森林中去採點草藥,遇到〝正義〞的玩家勇者團們就這樣莫名其妙的給殺了,這是哪門子的故事呀?!

 

 

另一點就是玩家的心態,很多玩家都想要無敵獨步天下,跟GM不斷的要EXP,甚至是會研讀遊戲系統書,專鑽遊戲系統漏洞來跟GM爭論以達到無敵的目的。

其實,無敵有什麼好追求的呢?一切不就是一些紙上的數字。更何況,你覺得你很強了嗎?GM總是可以做出更強的敵人來對付你。

5000  

21000  

強的人總是會遇到更強的敵人,這種無止盡的無聊循環,實在是沒什麼意義。

 

在我跑過最長的一團《金寶傳奇》中,大部份的玩家都是從一般的平民百姓漸漸的成為武林高手的故事。當玩家還是一般人的時候,有幾人常常跟我抱怨,說他們在故事中常常看到遙不可及的〝恐龍〞在對打,而這些恐龍級的武林高手決鬥中哪容得上他們插手,他們覺得這樣的狀況很無趣。我當時跟他們說,其實不是像他們所說的那樣。平常人介入高手的決鬥是很危險的沒有錯,可是這不代表平常人在這種狀況是一無是處的,當決鬥的兩人的數值都是五百萬,有人在任何一方加一都足以影響勝負。

好笑的是,兩年後這幾個玩家都成了恐龍級的武林高手了,他們才在跟我說懷念過去的時光,現在隨便都可以秒殺人真是無趣

 

 

還有就是有關對遊戲的熱情度,以前有的時候甚至有種我在拿熱臉去貼玩家冷屁股的感覺,每次聚會總是GM第一個到,玩家有時不來還不事先打招呼。到後來我甚至還每次開始前先開將近半小時車去把玩家都一個個接來,結束後再送他們回去。後來真的是覺悟了,TRPG是大家一起創造一個故事,不是GM在求玩家什麼,沒有足夠熱情的玩家我寧願放棄掉!

 

 

 

最後就是玩家精神力的問題,大部份的玩家總是希望自己(還有身邊的人)都總是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是個很好的願望,但卻是個無聊的故事。

當然,GM不應濫用自己的權利無故就誅玩家的九族或是讓玩家斷手斷腳的,但是玩家也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在遊戲中可能會發生任何事。

 

 

玩家總是想當強者的,總是希望能夠秒殺迎面而來的敵人。但是玩家卻不知道這種幼稚的情節只有頭幾次還蠻過癮的,但是這種虐待敵人的樂趣能維持多久?

每一個經典的故事主角總不會一開始就是強者的,你一登入遊戲就是最高等級都沒有人打得過你這遊戲還有什麼好玩的?

 

歷盡千辛萬苦得來的勝利才是甜美的。


本文為推廣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