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千秋仁

 

屬性是角色天生的能力,技能則是一個角色後天靠學習得來的技術。

 

技能和屬性一樣分為三大類,精神、體能及社交,一個初始角色可以將11、7、4點分配到想要的類別中。

如同屬性點數分配一般,任何技能的第五點,都需要額外多分配一點才行(也就是說,買四點學識只需要分配四點,但買五點學識卻需要分配六點)。

屬性點數最多的領域,技能不一定是要放最多的;也就是說,一個人也許天生很聰明,但是後來卻去當健身教練而接受了體能的訓練。

 

技能分別是下列的21種。 

精神類(無技巧-3)    體能類(無技巧-1)    社交類(無技巧-1)
學識  ○○○○○      運動  ○○○○○      馴獸  ○○○○○
電腦  ○○○○○      肉搏  ○○○○○      察言觀色○○○○○
工藝  ○○○○○      駕駛  ○○○○○      表達  ○○○○○
調查  ○○○○○      槍法  ○○○○○      脅迫  ○○○○○
醫藥  ○○○○○      盜竊  ○○○○○      說服  ○○○○○
神秘學 ○○○○○      隱匿  ○○○○○      交際  ○○○○○
政治  ○○○○○      求生  ○○○○○      黑街智慧○○○○○
科學  ○○○○○      兵器  ○○○○○      掩飾  ○○○○○

 

與屬性不同的是,技能並不是人人天生便有一點。

而在沒有點數卻要嘗試的狀況下,精神類技能需要扣3顆骰,而體能或社交類的需要扣一顆(反應智能上沒學過的東西就是不會)。

 

點數代表的意義:

●○○○○ 在這個領域有學習過基礎的訓練。

●●○○○ 在這個領域就職者的平均值。

●●●○○ 在這個領域的專業人員。

●●●●○ 在這個領域的佼佼者,通常是國內在這個領域知名者。

●●●●● 在這個領域的領導者,通常是全球的權威人物。

 

以下分類介紹中,我會圖解一個我認為在該領域有●●●●●的權威性人物。

   

精神類
學識

學識  

麥克·尼可森,71歲,是世界上擁有最多學位的人,他一共有29個大學學位。

 

學識是泛指人文、藝術、社會學等非科學類的學問。並不一定直接反應一個人的學位。一個刻苦自學吸收各類知識的人,也許點數會比一個整天開趴的大學生多。

可能持有學識技能者:大學畢業生、主管階級、律師、圖書管理員、學者、學生。

 


電腦

電腦  

比爾·蓋茲,MS-DOS及Windows的發明者。

 

電腦是指任何有關電腦軟體上的技能,3點以上者有能力自行開發軟體。

可能持有電腦技能者:經商者、教授、程式設計師、學生、系統管理員。

 


工藝

工藝  

天龍特攻隊裡的怪頭,能將任何破銅爛鐵改裝成克敵的利器。

 

工藝是任何用手來製作的技能,從油畫到雕刻、從組裝電腦到機械工程,都是屬於工藝的範圍內。

一個角色有工藝的知識並不代表他就能做出他想要的東西,往往需要配合正確的工具,才能達成目標。

可能持有工藝技能者:工程承包者、機師、水電工、藝術家、焊接工。


 

調查

調查  

名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善於從各種細節推理出唯一的真相。 

 

調查是一門解開謎團的藝術,將毫不相關的線索用邏輯串在一起。調查與觀察力不同,觀察力是指角色在一瞬間是否能查覺到什麼,而調查則是角色在一個地方執行有特定目的的搜索。

可能持有調查技能者:罪犯、醫師、法醫、偵探、警官、科學家、學者、士兵。

 

 

醫藥

醫藥   

怪醫黑傑克,神秘的醫生,死神的天敵,幾乎沒有他醫不好的病人。

 

醫藥是一個角色對於人體的了解,對於人類受到傷害或疾病的治療能力。

可能持有醫藥技能者:醫學院學生、護士、物理治療師、急救人員、心理治療師、手術師。



神秘學

神秘學   

X檔案中的穆德與史卡利探員,調查並研究過各種不可思議的超自然現象。

 

神秘學是一個角色對於傳說或超自然現象的了解。一個有神祕學的人,不光光是知道這些傳說,往往能夠從中判斷真偽。

可能持有神秘學技能者:人類學者、新時代異教徒、邪教學者、超自然研究者。

 


政治

政治   

歐巴馬,第一個非裔的美國總統,世界強國的政治領袖。

 

政治不光光是人性權力鬥爭的技術,它也代表著角色對著行政體系的了解,並清楚的知道體系中的捷徑與漏洞。

可能持有政治技能者:行政人員、公務員、記者、律師、說客、政客。

 


科學

科學   

世界公認的物理學權威,史蒂夫·霍金博士。

 

科學是一個角色對物理、生物、化學、地質學等的研究。

可能持有科學技能者:工程師、科學家、學生、老師、技術人員。

 

 

體能類
運動

運動   

在大學參加美式足球校隊,曾打過美國職棒的籃球之神-麥可·喬丹。

 

運動是一個角色在各方面的體能訓練,從爬山到划船,從田徑到各球類運動。

可能持有運動技能者:職業運動員、警察、士兵、健身教練。

 


肉搏

肉搏  

李小龍。(不用我多說了吧)

 

肉搏是一個角色的空手格鬥能力,不管是跆拳道、空手道、中國功夫、泰拳還是奇斯格鬥術,只要是徒手格鬥技都算在肉搏技能裡。

可能持有肉搏技能者: 拳擊手、流氓、警察、士兵。

 

 

駕駛

駕駛   

四處打擊犯罪,開車技術一流而且胸毛很多的遊俠-李麥克。

 

駕駛是現代角色駕馭交通工具的技能。這個技能從車輛衍生至駕駛船隻及飛機。

可能持有駕駛技能者:偷車賊、快遞駕駛、機長、賽車手、警察。



槍法

槍法  

史上最強的狙擊手,席摩·海赫

 

槍法允許一個角色分辨並使用各類槍枝。從手槍到機槍甚至是火箭筒,都是使用這個技能來計算。

可能持有槍法技能者:罪犯、軍火商、獵人、警察、士兵。

 



盜竊

盜竊   

以亞森·羅蘋為原型的怪盜小子,沒有他偷不到手的東西。

 

盜竊包含了從開鎖到軍火走私以及這兩者中間各種犯罪的技能。通常角色都是在犯錯中習得這些技能。

可能持有盜竊技能者:小偷、情報員、私家偵探。

 


隱匿

隱匿   

潛龍諜影中用一個紙箱就能隱身的Solid Snake。


隱匿是一個角色躲避他人視線的能力,從潛行到躲藏,甚至是埋沒入人群中,都會用到這個技能。

可能持有隱匿技能者:罪犯、獵人、警察、私家偵探。

 


求生

求生   

只要一把瑞士刀,一捆膠布,就能化解所有危機的馬蓋先。

 

求生是一個角色的生存能力,這能讓角色找到水源及遮風避雨處。一個求生的專家可以毫無畏懼地走入叢林、沙漠、深山,並能存活數星期甚至是更久。

可能持有求生技能者:探險家、獵人、士兵。

 


兵器

兵器   

最強決鬥家-浪人劍客,宮本武藏。

 

兵器是一個角色使用物件來戰鬥的技能。從酒瓶到雨傘,從武士刀到蘇格蘭大劍,都是兵器的一種。

可能持有兵器技能者:罪犯、獵人、武術家、警察、士兵。

 

 

社交類
馴獸

馴獸   

百獸都是他的好朋友-泰山。

 

馴獸是理解動物行為的一種技能,這項技能也能衍生用於超自然動物的身上。

可能持有馴獸技能者:獸醫、長期飼養寵物者、農場主人、動物園管理員、獵人。

 


察言觀色

察言觀色   

善於觀察來賓的一舉一動,在最適合的時機套話來製造節目效果,風靡華人圈的名主持人蔡康永。

 

察言觀色是一個人查覺對方情緒的能力。角色可以從對方的肢體語言、神情,就能做出判斷。

可能持有察言觀色技能者: 外交官、主持人、心理醫生、警察。

 


表達

表達   

叱吒流行圈二十多年的MJ。舞步、歌聲皆是一流。

 

表達是對於溝通意術的一種訓練從演說到文字、從唱歌到跳舞,都是表達自我的一種方式。

可能持有表達技能者: 演員、舞蹈家、記者、歌手、詩人、作者。 

 


脅迫

脅迫   

長阪橋上一喝,萬人不敢上前的猛將張飛。

 

脅迫是利用恐懼來說服他人的技能,這可以是口語上的,也可以是肢體上的脅迫。

可能持有脅迫技能者: 警衛、保鑣、流氓、主管、警察、士兵。

 


說服

說服   

世界富豪,同時也是有名的談判家-川普。(他發跡的改建案,就靠一張嘴,賺進千萬美金)

 

說服是一種利用邏輯、魅力及情感來在口語上改變他人想法的一種技能。

可能持有說服技能者:詐騙師、主管、將軍、律師、政客、推銷員、花花公子。

 


交際

社交   

情報員007,擅長混入各種社交場合。賭場、酒吧還是宴會,通通難不倒他。

 

交際是一個人在特定場合與他人正確互動的能力、從酒吧到國家宴會都能在各種場合交到朋友。

可能持有交際技能者:外交官、演藝人員、主管、推銷員、情報員。

 


黑街智慧

黑街   

「我會提出讓你無法拒絕的條件」- 教父。

 

黑街智慧是一個角色在街頭蒐集情報、尋找聯絡人、將物品於黑市買賣的能力。這個能力可以幫助一個角色在危險的都市叢林中生存。

可能持有黑街智慧技能者:罪犯、流氓、遊民、私家偵探、警察。

 

 

掩飾

掩飾   

詐欺遊戲(iar Game)中的天才詐欺師-秋山深一。

 

掩飾是詭詐的藝術,專精於掩飾之人可以輕易地說出不會被人查覺的謊言,也善於隱藏自己的情緒。

可能持有掩飾技能者:演員、詐騙師、律師、政客、青少年。

 

相關連結:

黑暗世界 (WoD) 規則與角色設定速成 (一) 能力屬性

 

圖片出處:

http://www.mlive.com/news/kalamazoo/index.ssf/2009/01/twentyseven_degrees_and_counti.html
http://www.biography.com/people/bill-gates-9307520
http://tw.myblog.yahoo.com/raymondniceboy/article?mid=3318&prev=3324&l=f&fid=41
http://news.mtime.com/2012/01/18/1480209.html
http://www.gamebase.com.tw/forum/60663/topic/86120922/2
http://www.dreadcentral.com/news/58677/gillian-anderson-chimes-new-x-files-movie
http://www.chinasmack.com/2012/videos/chinese-netizens-once-again-cynically-impressed-by-obama.html
http://abcnews.go.com/blogs/technology/2012/04/stephen-hawking-makes-a-big-bang/

http://sportsillustrated.cnn.com/2009/writers/ted_keith/04/08/jordan/index.html
http://positivemed.com/15-amazing-quotes-from-bruce-lee/
http://alternativeslidemongrels.blogspot.tw/2012/01/michael-knight-back-for-one-more-again.html
http://jinchiaki.pixnet.net/blog/post/89410645
http://app.atmovies.com.tw/news/news.cfm?action=view&newsid=16715
http://www.ripten.com/2007/07/01/metal-gear-solid-4-as-of-june-28th-still-undecided-about-e3-2007/
http://rda-forever.com/index.php?option=com_jmovies&Itemid=69&task=showcategory&catid=17
http://news.gamme.com.tw/141550/2

http://www.cartoonwallpapers.in/wallpaper/Tarzan/
http://msn.ent.ynet.com/image.jsp?oid=24777081
http://tieba.baidu.com/f?kz=109761513
http://tw.gamerhotline.com/NewsDetail.php?id=30983
http://www.personalbrandingblog.com/personal-branding-interview-ivanka-trump/
http://blog.udn.com/pharos01/5173410
http://allcinema.web.fc2.com/moviewallpaper/ko/the_godfather_3_01.html
http://www.ptt.cc/bbs/Wallpaper/M.1178698922.A.4A3.html

 

本文為推廣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