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千秋仁

 

「科幻的未來‧未來的科幻」座談會


主持人﹕朱學恆(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
與談人﹕
張系國/小說家﹑美國匹茲堡大學教授
郝譽翔/小說家﹑評論家﹑中正大學教授
伊格言/小說家、詩人

 

活動詳情
日期﹕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時間:15:00-17: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台北市同安街107號)

 

809097382198147  

 


\文 千秋仁

 

  這場9/23日在紀州庵文學森林,推廣張系國老師的新書《多餘的世界》的座談會,出席率可說超乎想像地爆滿。
  從中華科幻學會的電影讀書會後趕至座談會場時,已經晚了約十分鐘,沒想到整個會場的座位坐得滿滿的,我只好從頭到尾站著聽講嚕。

 

world

  

  這場座談會從張老師的創作歷程開始,介紹了創作「呼回世界」與「海默城」的靈感來源;老師還介紹了書中的雙主線架構:聯邦「境遇改造員」唐森與以自己孫子為藍本的十二歲的孩子艾比兩人的冒險故事。
  《多餘的世界》是張系國老師「海默三部曲」系列第一集,當中將延伸另一個科幻新天地。但是由此反觀台灣科幻小說的發展,現在卻似乎走到了一個瓶頸。

 

13493380033541201210041603236_08519  

 

  郝譽翔教授提出了她的看法,她覺得台灣的文學作家似乎比較擅長以魔幻寫實的手法來諷刺社會上的一切事物,但反觀科幻的創作者卻是少之又少。郝教授認為,在六七零台灣製造業輝煌的時代,台灣曾有過優秀的科幻文化。而現在是否是因為台灣經濟的窘態而造就科幻文化的困境呢?

 

  在會後發問時間有個觀眾提出了一個我很想問的問題,就是創作者沒有靈感時應該怎麼辦?

  我很喜歡伊格言老師的答案--沒有靈感是每個創作者都會遇到的問題,這時有兩種發法可以解決:坐在螢幕前苦思,或者是出去玩。兩者都有可能幫你找到答案,但是前者的機會會大一些。

  (這讓我想到之前上一位作家老師的課,他說有一天遇到另一個作家,他就問:怎麼最近都沒有出書?對方回答:因為沒有靈感!)哈哈,所以說作家也會常遇到沒有靈感這種事,我們這些一般人就別太煩惱吧!

 

  這場座談會在朱學恆的主持下,進行的很順利,全無冷場。

  最後也感謝READMOO公司為台灣的讀者提供了一個新的電子書平台。(https://readmoo.com/)

 

  P.S. 站了快兩小時,腿實在有點酸(尤其是看到幾個坐在我前面的同學在玩手機,更令我生氣);不過最氣人的還是會場中央有跟惱人的柱子,害我舉手想問問題都沒有人看見! 

 


圖片出處:

http://www.accupass.com/go/scifi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hof/20360946/article-%E5%BC%B5%E7%B3%BB%E5%9C%8B%E9%9B%A3%E8%BC%89%E9%84%89%E6%83%85-%E6%83%B3%E6%AD%B8%E6%A0%B9%E5%8F%B0%E7%81%A3?instance=hof2

 

jinchiaki.pixnet.net 千秋仁 2012 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