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千秋仁

 

麥哲倫(全名費南多·德·麥哲倫),葡萄牙探險家,為西班牙政府效力探險。1519年-1521年率領船隊首次環航地球,死於與菲律賓當地部族的衝突中。雖然他沒有親自環球,但他船上餘下的水手卻在他死後繼續向西航行,回到歐洲。

這些歷史課本都有教我們,到是很少人知道他是個鐵打的硬漢。

 

Hernando_de_Magallanes_del_museo_Madrid

 

一天,麥哲倫船隊來到薩馬島附近一個無人居住的小島上,以便在那裡補充一些淡水,並讓海員們休整一下。

鄰近小島上的居民前來觀看西班牙人,用椰子、棕櫚酒等換取西班牙人的紅帽子和一些小玩物。幾天以後,船隊向西南航行,在棉蘭老島北面的小島停泊下來。

當地土著人的一隻小船向「特立尼達號」船駛來,麥哲倫的一個奴僕恩里克用馬來語向小船的槳手們喊話,他們立刻聽懂了恩里克的意思。恩里克生在蘇門答臘島,是12年前麥哲倫從馬六甲帶到歐洲去的。兩個小時後,駛來了兩隻大船,船上坐滿了人,當地的頭人也來了。恩里克與他們自由地交談。

這時,麥哲倫才恍然大悟,現在又來到了說馬來語的人們中間,離「香料群島」已經不遠了,他們快要完成人類歷史上首次環球航行了。

 

為了推行殖民主義的統治,他要當地人承認為西班牙從屬,並要求他們接受基督教的洗禮。他還插手附近小島首領之間的內訌。1521年4月27日夜間,他帶領60多人乘三隻小船前往馬克坦島,由於水中多礁石,船隻不能靠岸,麥哲倫和船員50多人便涉水登陸。不料,反抗的島民們早已嚴陣以待。

 

據說麥哲倫上岸時就已中了敵人的毒吹箭,他命令火炮手和弓箭手向他們開火,可是攻不進去。

接著,島民向他們猛撲過來,船員們抵擋不住,邊打邊退,島民們緊緊追趕。麥哲倫急於解圍,下令燒毀這個村莊,以擾亂人心。島民們見到自己的房子被燒,更加憤怒地追擊他們,射來了密集的箭矢,擲來了無數的標槍和石塊。

他們得知麥哲倫是船隊司令時,攻擊更加猛烈,許多人奮不顧身,紛紛向他投來了標槍,或用大斧砍來。

麥哲倫被其中一名島民以竹製標槍射中臉部,他也以長槍回刺那名攻擊者,就在他要拔刀繼續戰鬥時,他的手部與腿部被擊中數刀,他倒地後被島民包圍,不停地錘他與刺傷他,麥哲倫在重傷之下目送他的船員們回到船上。 

 

 

圖文出處與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90%E8%BF%AA%E5%8D%97%C2%B7%E9%BA%A5%E5%93%B2%E5%80%AB

http://en.wikipedia.org/wiki/Ferdinand_Magellan

http://www.cracked.com/article_16822_7-historical-figures-who-were-absurdly-hard-to-kill.html

 

系列文章: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七) 愛德華.蒂奇 (Edward Teach)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六) 巴勃羅.埃斯科瓦爾 (Pablo Escobar)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五) 奈德.凱利 (Ned Kelly)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四) 奈德列夫.托洛斯基 (Лев Давидович Троцкий)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三) 加布里埃爾·加西亞·莫雷諾 (Gabriel Gregorio García Moreno)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一) 格里高利·葉菲莫維奇·拉斯普京 (Григо́рий Ефи́мович Распу́тин)

 

 

千秋仁 原創網路長篇小說連載

夜之跡 目錄 http://jinchiaki.pixnet.net/blog/category/2865397

 

jinchiaki.pixnet.net  千秋仁 2012 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斐迪南·麥哲倫 麥哲倫
    全站熱搜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