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gg
By: Andy Weir


作者:安迪.懷爾
千秋 仁 譯

=========================================================================


你正在回家的路上,

 

你死了。

 

原因是一場車禍,一場再平凡不過,在世界的各處每天都可能會發生的車禍;
這要了你的命。


你在世間留下了老婆和兩個孩子。
你平靜的走了,過程中沒有帶給你痛苦。
急救人員只能望著你支離破碎的身軀而束手無策。
相信我,這樣子離開人世並不是一件壞事。

 

roll-over.jpg

 

就在這時,你我相遇了。

 

「怎……這是怎麼了?」你問道:「我在什麼地方?」
「你死了,」我簡短的說,這種時刻,不太需要執著用詞遣字。


「有輛……是一輛卡車,它試著剎車……」
「對,」我說。
「我……我死了?」
「對,但是別難過。每個人都會死,」我說。
你對了四周望了望,空無一物,這裡有你和我。

 

construct.png


「這是什麼地方?」你問道:「這就是死後的世界?」
「差不多可以這麼說吧,」我說。
「你是神?」你問。
「對,」我答:「我是神。」


「那我的孩子……我的老婆,」你說著。
「他們怎麼?」
「他們還好嗎?」
「這就是我想看到的,」我說著:「你剛死了,而你第一個想到的事情是要關心你家人的狀況。這是件很好的事。」

 

你看著我看到有些入迷了,對你而言,我看起來一點都不像神。我看起來不過就像是路人……

 

2016-07-29_171136.jpg

 

也可能是個女人,也許有點像某個有權威的人,或許吧,與其說我像神,我可能長的更像你記憶中的某個小學老師。

 

「別擔心,」我說道:「他們會沒事的。你的孩子們會牢記住你在他們心中完美的形象,他們並沒有機會見到你會令他們鄙視的一面。
你的老婆表面上會哭一陣子,但她私底下會覺得鬆了一口氣;老實說,你們的婚姻是江河日下。或許這麼說會讓你覺得好些,對於她居然有這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她有些內疚。」


「喔,」你說:「那現在怎麼樣?我是要去天堂還是地獄?還是某種地方?」
「都不是,」我說著:「你會輪迴到下一世。」
「啊,」你說道:「所以印度人的信仰是對的,」
「所有信仰都有其正確之處,」我說道:「跟著我走。」
你跟著我走向空無之境。「我們要去哪?」
「也沒有要去哪,」我說著:「只是覺得邊走邊聊的感覺還不錯而已。」


「那這有什麼意義?」你問:「當我再次出生,我就是面擦乾淨的黑板,不是嗎?再當一個嬰兒;所以我現在所有的經驗、感受,一切一切都沒了,我這輩子白活了,一切都沒意義。」
「不能這麼說!」我道:「在你心中深處,你的一切經驗與智慧,你所有的前世感知都會存在於你。你只是現在記不得罷了。」


我停下腳步,輕搭了你的肩。「你的靈魂是宏偉而美麗的,偉大到你無法想像。人類的心智只能容納你微小的一部分。這就像是你把手指沾到一杯水中看看它燙不燙。你只是把你的一小部分放進個容器,所以當你再拿出來時,你會得到你所感受的一切。

 

aid182493-728px-Make-Noise-With-a-Glass-Step-2-Version-2.jpg
 

你在過去的48年都待再人類的容器中,你現在才剛出來,還沒有機會好好伸展,所以還沒感受的你所有的一切。如果我們在這邊待的夠久,你會開始記得一切。不過在每一世之間這麼等待你想起,實在是沒什麼意義。」


「我輪迴了幾次?」
「喔,很多次,非常非常多次,你有個種不同前世的經歷。」我說著:「這次,你將會投胎到西元540年的中國當一個農家女孩。」
「等等,什麼?」你有些口吃的說:「你要把我送到過去?」
「嗯,應該這麼說,時間,你所認知的時間,只存在你的宇宙,從我來的地方這點不太一樣。」

 

2ae5da59-f476-4a3c-97d3-a9275f42b92f.jpg
 

「什麼叫你來的地方?」你說著。
「喔,沒問題,」我解釋著:「我來自某處,某個不屬於這邊的地方。
還有很多像我一樣的存在。
我了解你很想知道這些未知事物的一切,但我現在就直白的告訴你,
就是跟你說了你也不會懂。」


「喔,」你用著失望的語氣說著,但你突然語氣一轉:「不過等等,如果我輪迴到不同地方的不同時間點,是不是代表我有可能在某個時間點會跟我自己相遇。」
「當然,這隨時都在發生。而這種狀況發生時,兩個人生各自只會明瞭自己當下的人生,而不自知這種相遇。」


「那這又有什麼意義?」


「認真的嗎?」我問道:「你是認真的嗎?你是問我生命的意義嗎?這樣不會太老套了點?」
「嗯,我覺得是個合理的問題,」你堅持要問。

 

我注視著你的雙眼道:「生命的意義;我之所以在這個宇宙中造了你,就是希望你能夠成熟。」
 

「你是指全人類嗎?你說你希望我們要成熟?」
 

「不,我就是說你。我為了你造了這整個宇宙。而你在每一世的經歷中逐漸成熟,慢慢長大且更有智慧。」
 

「只有我?那其他的人呢?」
 

沒有其他人,」我說著:「在這整個宇宙中,就只有你和我。
 

你呆若木雞的凝視著我道:「但地球上所有的人……」
 

「都是你。不同世的你。」
 

「什麼鬼,所以我是所有的人?!」
「你好像快懂了,」我試著激勵你,拍了你的背一下。
「我是所有活過的人類?」
「應該說是所有活過的生命,對的。」
「我是亞伯拉罕.林肯?」

 

01300542702710141569425967323_s.jpg
 

「而你也是約翰.威爾克斯.布思。」我補了一句。(註:刺殺林肯的美國戲劇演員)

 

13-156-413x400.jpg
 

「我是希特勒?」你驚呆了。

 

hit.jpg
 

「你也是數百萬被他殺掉的人。」
「我是耶穌?」
「你也是所有跟隨過他的人。」


你無言了。
 

「每當你加害於人之時,」我說著「你就是加害於你自己。
每當你善待他人之時,你自己就受惠。你所有感到快樂與哀傷的時刻;應該說,所有過去、現在與未來人類所感受到的一切,都是你的經歷。」

 

你沉思了許久。
 

「為什麼?」你問我:「為什麼要做這一切?」
「因為有一天,你會像我一樣。
因為這就是你。
你和我一樣,你是我的孩子。」
「蛤,」你懷疑的說:「你說我是神?」
「不,還不是。你只是個胚胎。你還要慢慢成長。
當你過完了所有時間中所有人的人生,你就會成熟到可以出生了。」

「所以全宇宙,」你說著:「就只是顆……」

,」我回答:「時間到了,你該去你的下一世了。」

 

我將你送上旅程。

 

maxresdefault.jpg


PS.
1. 我並沒有這篇文章原文的著作權,純粹只是在網上讀了這個故事我很喜歡,翻譯出來分享給大家。
2. 由於採用真實納粹元首照片可能會引起某些人士或某些國家的不愉快,所以我採用比較政治正確的元首圖像

原文出處:
http://www.galactanet.com/oneoff/theegg_mod.html

圖片出處:
1. http://www.rafilawfirm.com/commercial-vehicle-accidents/truck-accident-lawyer/
2. http://blog.longnow.org/02013/09/03/three-major-installations-and-an-impending-opening-by-james-turrell/
3. http://gotv.ctitv.com.tw/2016/07/246581.htm
4. http://www.wikihow.com/Make-Noise-With-a-Glass
5. http://www.peoplenews.tw/news/2ae5da59-f476-4a3c-97d3-a9275f42b92f
6. http://www.baike.com/wiki/%E6%9E%97%E8%82%AF
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A%A6%E7%BF%B0%C2%B7%E5%A8%81%E5%B0%94%E5%85%8B%E6%96%AF%C2%B7%E5%B8%83%E6%96%AF
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b8ZyYE77B0
9. http://pics-about-space.com/solar-system-universe-wallpaper?p=1

中文譯文 by jinchiaki.pixnet.net 千秋仁 2017 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