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千秋仁
  很少有作家能夠駕馭數十萬字的龐大架構,還能同時維持住讀者的閱讀興致;而Peter Hamilton就是其中之佼佼者。我很多年前曾經讀過原文的The Night's Dawn三部曲,所以在接觸到如此厚實的《北方大道》中譯本時,我並不會太意外;應該說,拿到書時我是非常期待著能再見到Hamilton風格的世界細節。

 

10488000_712235795500873_9210511833237255880_n  

 

  對於第一次接觸到這位作者的讀者來說,我認為本書在開頭的部分是需要有一點閱讀毅力的。不過只要讀者開始細細品味這個作品,便能體會這個故事是如何循序漸進的嵌入在鉅細靡遺的解說中,從政治到經濟,甚至是精神層面。或許有些讀者會不習慣作者這麼周詳的闡述了調查的經過、倒敘來說明過往的事件甚至是對與主線情節無關的世界說明;但只要繼續看下去,就能發現這些並不是無用的資訊,未來科技的願景、複製人、星際傳輸通道、外星生態、宗教結構等,這一切,都能幫助大家沉浸到這個極具說服力的科學幻想世界中。

 

  在《北方大道》中,主要是雙主線配合著數十個支線劇情來敘述。這部科幻驚悚小說發生在2143年,一個星際殖民的時代,透過傳送通道,人類在聖天秤座開採到新的能源,造就了一個新興世界。
  故事開場時席德警探在調查一樁神秘的謀殺案;而這宗謀殺案與二十年前在新世界的一場大屠殺有著相似之處。故事在調查的過程與另一線劇情交錯展開;當年那起大屠殺的主要嫌疑犯安琪拉對警方聲稱屠殺並不是人類的作為,安琪拉後來被送往一個科學與軍事的探查任務,與成員一同調查聖天秤座的叢林世界,嘗試著要找出事情的真相。這兩起事件,與人類開始遭受到的攻擊又有何關係呢?在這懸疑緊張的兩個調查之中,漸漸走向令人意外的發展。

 

  安琪拉的故事線中,可以讓人對司法制度產生思考;對於體制而言,一切合理推論得出結果的嫌疑者就是犯人。但萬一事實是大家所認為不合理的事呢?

 

  作者穿插了許多人物的倒敘回顧;雖然步調不快,但是作者將其處理得很好,使讀者可以融入各個角色之中,理解他們的心情與動機。
  《北方大道》是一本Hamilton的粉絲不可錯過的新作;而這本書也是沒接觸過這個作者的一本很好的入門書。Hamilton 先前都是以多部曲的超長篇著作為主,而《北方大道》這個充滿想像力的獨立故事,可以讓讀者親身體驗Hamilton所編織的世界。《北方大道》有著複雜的情節;栩栩如生的人物與世界觀讓人放不下這本書。

 

書名:北方大道

出版社:奇幻基地  

作者:彼德‧漢彌頓 (Peter F. Hamilton)

譯者:段宗忱

 

圖片出處:

誠品限量 北方大道(限量精裝版)燙金書衣套書 (奇幻基地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ffoundation/photos/a.711762728881513.1073741833.213609645363493/712235795500873/?type=1&theater/

 

jinchiaki.pixnet.net  千秋仁 2014 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方大道
    全站熱搜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