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千秋仁

 

這幾天在臉書上不斷地看到有人分享這個新聞: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20903/140554/applesearch/

 

許多人看到這篇文章就開始紛紛下「結論」,民進黨的縣市首長都位居前十名;而反觀國民黨除了基隆市長兩度墊底外,三大城市的首長也都是位在倒數的排名。

接著,我就看到許多人在FB分享這篇新聞,並且做出許多各種解讀。

 

但是實情真的是這樣嗎?

 

這篇文章並不是要為任何人或政黨說話,我只是希望看過這篇的人可以在看到任何數據後可以再多想想。

不要只看顏色就說話;只要看到對自己支持的政黨有利的文章就馬上跳出來四處分享。

 

天下雜誌   

 

 

首先,我們把2009/2010年的縣市首長選舉結果拿出來看。(在此我扣除了並非藍綠分野選舉花蓮、金門、連江、澎湖及高雄)

然後我們把剛剛上面的名單加上各首長當選時的得票率,以及當時敵對陣營的投票率。

 

 

很明顯的,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台灣的民眾還是大多只看顏色來回答對政績的感想。

縣市首長「執政」前在選舉時的得票率,幾乎都是直接反應在2012「政績」調查上。大家真的是看「政績」作答的嗎?

也就是說,只要是自己支持的顏色候選人當選,通常民眾都會不分青紅皂白地認為自己當初支持的人的「政績」不錯(儘管搞不好根本就對實際上的市政內容一無所知)。

反之,如果不是自己支持的顏色的首長,不管他做的怎麼樣,通常民眾都會覺得他做得很爛。

這就是台灣藍綠意識型態的可悲之處,大家失去了分辨的能力,唯一能看到的就只有顏色而已。

 

我決定再來做個實驗,我將上述的候選人依照當初選舉時敵對陣營的得票率,將他們從敵對得票率最小排到大,看看會出現怎樣的結果。

(也就是按不支持的人數從小排到大)

 

 

 

最後,我想將《天下雜誌》縣市首長滿意度排名與上圖比較,看每位縣市長在名次上,有何變化。

我認為,能夠改變不支持自己顏色的人的想法,才是真正的政績表現。

 

我得出了以下的表格:

 

 

也就是說,宜蘭縣長林聰賢,才是真正的政績第一名。他可以在45%的反對者中,仍得到第二名的政績評比。必有其成功之處。

雖然大台南市長賴清德,是在眾多支持者之下得到高評比;但是這樣衡量後發現其實他的政績表現並非純粹是有60%的支持者的關係,他在市政的表現上仍是值得肯定。

這個排行對新竹縣長邱鏡淳較不公平,也許應該把他排除在外。當時他的選戰處三強鼎立狀態,雖然他的敵對陣營支持者不多,但他自己的支持數也不高;因此這分析不能用在他的身上。

這樣的比較之後,兩政黨中做得好縣市長也許可以更公平得被比較出來。

 

這篇分析,只是純粹地將得票比例與雜誌民調評比做排名上的比較,實質上能解讀出來的意義未必百分之百正確。

但是這就是我希望告訴大家的。

在你看到任何一份數據資料,請先想想其背後的原因與意義,不要只看表面就妄下結論。

 

 

參考資料: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20903/140554/applesearch/

http://zh.wikipedia.org/wiki/2010年中華民國直轄市市長暨市議員選舉

http://zh.wikipedia.org/wiki/2009年中華民國鄉鎮市長選舉

arrow
arrow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