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第一次看到堂本剛的日劇<33分偵探>,我還是得佩服日本人的創意,偵探故事居然能用惡搞喜劇的方式來呈獻。

故事描述著一個喜愛推理小說的電視劇男主角偵探在遇到任何真相分明的簡單案件,都一定要用他的推理來將劇情撐足整集日劇的33分鐘。

 

33分  

 

我覺得也許是在台灣填鴨教育體系的關係吧,我還記得在台灣讀書讀到國中後出國時,第一次跟一群外國人同組寫作業,我就覺得創意輸他們太多,他們隨便想都有一堆的Idea。

那時我問過老師參考資料寫出自己的東西跟抄襲有什麼差別,她告訴我,自己的東西就是看完資料後用腦子消化,然後再用自己的話寫出來。一字一句的照抄,那還是別人的東西。

 

其實台灣很多地方缺乏創意專門抄襲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了,隨便就舉幾個例。

 

抄襲  

 

Jolin  

 

 

我會覺得開始擔心台灣產業缺乏創意已久的現況,也擔心台灣許多產業尤其是電子業的未來。

許多人大概不知道,不懂創新跟台灣電子業有什麼關係?

在一支iPhone中,提供創意擁有專利的是賺足一支手機售價中的絕大部份,而台灣公司提供的組裝,僅有賺到一支手機中的1%。

 

iPhone  

(圖片取自1240期商業周刊,如需要求我移除圖片,請告知)

 

更糟糕的是,台灣所有電子大廠擁有的專利數目總和,竟不敵一家韓國三星。

 

專利

(圖片取自1240期商業周刊,如需要求我移除圖片,請告知)  

 

這種狀況持續下去,台灣的產業還有未來嗎?

 

但是我還是看到了一線曙光,台灣的電影業總算開始做出自己的,而且受大眾喜愛的東西了,從<海角七號>到現在的<翻滾吧!阿信><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個個都是很好的原創故事。

我不懂,這麼多應該要得到大家鼓勵的作品,還是會常常聽到有很多人在攻擊。

 

台灣需要更多的原創的東西,從原創的故事到原創的科技,大家一起加油吧!讓我們來一起來用自己的話,寫出自己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