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一個黑暗世界(WoD)的角色有幾個簡單的步驟,我會陸續跟大家說明。

首先我們可以先來看角色的屬性,設定你的角色時,一定要不斷地想著角色是有什麼樣的背景故事,所以他的什麼屬性會高或是低。

 

一個全新的角色卡上屬性欄是長這樣的︰

 

屬性 
      精神            體能            社交
強度  智力 ●○○○○   力量 ●○○○○   儀態 ●○○○○
技巧  機智 ●○○○○   敏捷 ●○○○○   操控 ●○○○○
抵抗  決心 ●○○○○   耐力  ●○○○○    沉著 ●○○○○

 

下面把尚未分配到屬性的點數稱為「屬性點」,把已經分配到屬性的點數稱為「屬性值」,用來區隔兩者間的差別。

能力屬性分成三類,精神、體能和社交。一個初始的角色尚未加屬性點前,屬性值全為一。通常一開始可以加點5、4、3(隨意分配類別),一共能加點12點屬性點。
也就是說,你可以在這三類中選一類然後在裡面的三個項目分配加點5點,然後再選一類分配4點,最後一類分配3點。

一點屬性點會提高一點屬性值,除了從屬性值 4 到 5 需要額外多花一點屬性點。

 

所以我分配完的狀況有可能是這樣︰
      精神 (+3)       體能 (+5)       社交 (+4)
強度  智力 ●●○○○   力量 ●●●●○   儀態 ●●●○○
技巧  機智 ●○○○○   敏捷 ●●○○○   操控 ●●●○○
抵抗  決心 ●●●○○   耐力 ●●○○○   沉著 ●○○○○

 

假設如果我想要一開始就要有5點的力量值,我則須要將5點屬性點都花在增加力量上。

從1加到4要花3屬性點,4~5則要花2屬性點。(2+3 共5點), 所以這樣的結果就會變成︰

 

      精神 (+3)       體能 (+5)       社交 (+4)
強度  智力 ●●○○○   力量 ●●●●●   儀態 ●●●○○
技巧  機智 ●○○○○   敏捷 ●○○○○   操控 ●●●○○
抵抗  決心 ●●●○○   耐力 ●○○○○   沉著 ●○○○○

 

 

除了直向分三類(精神、體能、社交)之外,橫向也是分成三類:強度、技巧、抵抗

強度:直接性影響目標的能力,例如:解謎、舉重、舞台表演
技巧:技巧性影響目標的能力,例如:調查、雜耍、說服
抵抗:抗拒被影響的能力,例如:抵抗催眠、挨打、被人威脅

當然實際使用還得看當時狀況決定,例如:
正常手術中,玩家可能會被要求丟智力+醫藥,但是在急救的狀況下,因為急救要求的是速度,所以可能會改要求玩家丟敏捷+醫藥。

 

 

一般來說,能力屬性兩點代表人類的平均值,你在路邊隨便抓一個路人,然後看他的力量是多少,絕大部份你抓到的路人都會是兩點。
一點代表低於平均值,以一點力量來說,就代表著你隨便抓個路人來跟你比腕力你都會輸給他。
三點代表著高於平均值,也就是說你會比一般大部份的人稍微強些。
基本上在設定角色能力屬性時,一到三點都可以很隨意的設置,到了四點以上你就需要仔細想想你的角色背景故事是否有符合你要的屬性。
四點來說代表著你在這個方面是屬於百裡挑一般的優秀,你隨便在路上抓一百個人,大概只能遇到一個和你旗鼓相當的人。
五點意味著你已經達到了人類的極限,萬中選一的等級,世界上能找到這種層級的屈指可數。

 

我就以力量來個簡單的圖解,由左至右是力量一點到五點的人。

STR

    

 

所以說,大家在設定初始角色時,應該要忠於自己角色的背景,假設你今天是要扮演一個普通的高中生,應該是不會出現健美先生等級的力量4或5。

 

屬性說明
我把能力屬性中幾個比較讓人搞不懂的拿出來稍做說明︰


智力是一個人的智商、智能,機智則是一個人的隨機應變能力,這兩者是不同的。
一個老學究也許有很高的智商,但是他遇到臨時有狀況也許不一定能隨機想出方法。
一個街頭小混混也許智商沒有很高,但是他的臨場應變的能力或許就是相當的好。

 

儀態不光光是一個人的外貌,一個人長得帥、長得美未必就會有很高的儀態
儀態是一個人整體外在給人的存在感,一個國家的元首未必一定是個帥哥,但是他一定會有很高的儀態,來幫助他贏得眾人的支持。
美貌對儀態是有加分的,但是並不是它的全部。

 

操控就是社交上的心機,靠著自身的魅力說服他人、利用他人。從超級推銷員的超級會殺價的菜市場阿婆,都會常用到這個屬性。

 

決心是一個人長期對於自己人生目標的專注力,與短期的意志力不同,可用於抵抗他人對己心智類的操控(例如說服或脅迫)。

 

沉著可以用來抵抗他人對己超自然的情緒控制。

 


附帶一提,許多屬性之間是有相互關係的︰
機智沉著代表著角色的觀察力,智力沉著就是角色的記憶力。
力量敏捷直接影響角色的速度,耐力則影響著角色能夠承受多少傷害(血量, HP)。
機智敏捷的最低值是角色的防禦力,敏捷沉著代表著角色的即時反應速度。
決心加上沉著就是角色的意志力。

 

連結:

黑暗世界 (WoD) 規則與角色設定速成 (二) 技能

 

本文為推廣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