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千秋仁

Diesel-batman-bane-watch-6  

 

奇斯格鬥術 Keysi Fighting Method (KFM)是一種近代發明出來的街頭格鬥術。"Keysi" 『奇斯』,就是來自於心中的意思,這是一門強調直覺與本能反應的武術。

KFM的一個特色動作是雙手保護頭部,並使用手肘來攻擊敵人。奇斯格鬥術還有一個不同於其他武術的特點是,這門武術的攻擊中使用了相當多的頭錘攻擊。

奇斯格鬥術本來並不是一個被大眾知曉的武術,一直到2005與2006年,這個武術分別出現在蝙蝠俠:開戰時刻,以及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的任務3。

黑暗騎士,與黎明昇起兩部蝙蝠俠的續集,也都繼續地沿用奇斯格鬥術。

 

黑暗騎士 KFM 格鬥精華片段

 

奇斯格鬥術 Keysi Fighting Method (KFM) 的發明人之一,賈斯圖·薩嵐諾 (Justo Dieguez Serrano),他於1957年在西班牙的一個礦業小鎮Seville出生。

賈斯圖從很小的時候,就在這古老的西班牙小鎮街頭與人打鬥。「我所生長的小鎮,是個充滿暴戾之氣的地方。」賈斯圖說:「你從小就得學會如何打鬥,和防禦你自己,不然就要遭到慘痛的後果。」

在賈斯圖十歲時,他已見過太多可怕的事,讓他的心中萌生逃離這裡的念頭。他離開了自己的家,在一個修道院中待了三年。直到他十四歲時,他前往礦場工作。

 

「我幾乎天天都在打架。」賈斯圖說:「在這個礦坑中充斥著當地政府送來做苦工的罪犯。這些無情的人,都是些無視於法紀的傢伙,因為他們早已犯過各種暴力罪行。」

他當時只是個小男孩,但是他被迫要和成人對打,他不想成為個受害者。在這六年間,他在慘酷的打鬥中度過,過程中他失去了許多好友,直到有一天......

 

這天,賈斯圖一如往常的在礦場工作,突然一聲巨響,整個礦坑就垮了下來。「我記得當時周圍突然變得一片漆黑,我伸出了手試著要找我身旁的朋友,這時我才知道他已被落石壓的什麼都不剩了。」

賈斯圖被困在漆黑的礦坑中,他曾一度絕望的想說這就是最後了。所幸,四天後他被搜救小組救了出來。他這時才得知,他是整個礦坑唯一的生還者。

 

這場意外之後,賈斯圖決定要離開礦坑,於是他加入了軍隊。

賈斯圖在軍中表現突出,而且被選為特攻隊隊員。他在軍中執行過許多任務,多年之後,他開始厭倦了軍旅生活,他覺得這不是他想要的人生。 

 

退伍後,賈斯圖開始學習多種不同的武術,他很快的成為多種武術的指導師,但是他也很快的了解,這些武術並不是他在尋找的。

就在這時,他發現了,其實答案一直都在他的心中。

 

他在這時結交了安迪·諾曼(Andy Norman),安迪是一個來自約克夏的英國人。儘管安迪與賈斯圖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兩人卻有著類似的成長經歷。安迪在青少年時,曾常常在街頭與人鬥毆。

兩人相識後便開始將過去的格鬥經驗整理出來,這就是奇斯格鬥術KFM的創始。至今安迪與賈斯圖仍天天都在研發創新格鬥技。

 

『研究』就是KFM的精隨,KFM燃料,將KFM帶入生命的根源。

 

奇斯格鬥術 簡介

 

 

在蝙蝠俠第一集開拍時,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表示,現在市場上的影片中有太多的功夫武術,跆拳道、空手道、泰拳及中國功夫。觀眾已經看得太習慣了,以致暴力畫面失去了本身的侵略性,觀眾只是把這些動作當成像舞蹈一樣看待。所以需要找一種全新的東西來詮釋蝙蝠俠。他們就選了奇斯格鬥術KFM。

 

奇斯格鬥術 蝙蝠俠 - 開戰時刻 1/2

 

奇斯格鬥術 蝙蝠俠 - 開戰時刻 2/2

 

奇斯格鬥術 示範

 

 

圖片出處:

http://www.ablogtoread.com/diesel-batman-bane-watches-for-the-dark-knight-rises/

 

參考資料:

https://www.keysikfm.com/en/about/history

http://www.keysikfm.com/blog/?tag=martial-arts-techniques-drills-fighting-methods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tman_Begins

 

 

千秋仁 原創網路長篇小說連載

夜之跡 目錄 http://jinchiaki.pixnet.net/blog/category/2865397

 

jinchiaki.pixnet.net  千秋仁 2012 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