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里高利·葉菲莫維奇·拉斯普京 (Григо́рий Ефи́мович Распу́тин),俄羅斯薩拉托夫省人,帝俄時代尼古拉二世時的神秘主義者,被認為是東正教中的佯狂者之流。因醜聞百出,遭到公憤,為尤蘇波夫親王、狄密翠大公、普利希克維奇議員等人合謀刺死。

180px-Rasputin_pt

 

拉斯普京於1869年1月22日出生於俄羅斯薩拉托夫省的農家。格里高利年輕時是個無賴,還做過偷馬賊,被同村人稱為「拉斯普京」,意為「淫逸放蕩」(распутин)。

 

他在三十多歲的時候以散播預言和施展巫醫為業。由於拉斯普京預言出俄羅斯某地的三月乾旱,以及醫療尼古拉二世叔父尼古拉大公的狗,因而名聲大噪。1905年俄國發生革命後,他被黑色百人團成員發現,並帶到帝都聖彼得堡。當時的俄國沙皇為尼古拉二世,皇后亞歷山德拉篤信神秘主義,喜好招待「神僧」、「聖童」,並舉行降靈儀式。由於皇儲阿列克謝患有血友病,所以一些皇族成員和沙皇寵臣在1906年舉薦拉斯普京來為太子治病。拉斯普京擅長催眠術,對皇儲的病情不無穩定,自此大得皇后信任,可以自由出入宮廷。

 

他平時稱與他年齡相若的尼古拉二世為「爸爸」,稱亞歷山德拉皇后為「媽媽」,稱阿列克謝皇太子為「小娃娃」。拉斯普京被譽為「聖人」,受到貴族婦女的崇拜,在聖彼得堡縱酒宣淫,無法無天。拉斯普京掌握著對皇后的巨大影響力,甚至官員的任命都要先搏得他的同意,由其遊說皇后來得到批准。許多官吏和貴族因為得罪拉斯普京而被罷免,如外務大臣伊茲沃利斯基、俄羅斯東正教最高會議檢察總長盧基揚諾夫等。由於早年遊歷時曾目睹伏爾加德意志人的富裕生活,拉斯普京憑藉其江湖遊歷的直覺,在1914年曾極力反對俄國與德意志帝國開戰。但是由於與德裔皇后的密切聯繫,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被公眾指責為德國間諜、以及宮廷反動政治的中心人物。到1916年末,上層統治集團中已經出現了許多反對皇后和拉斯普京的秘密集團,其中最著名的一個由費利克斯·尤蘇波夫親王領導。尤蘇波夫對拉斯普京對沙皇施加的惡劣影響深惡痛絕,決心通過暗殺拉斯普京來肅清宮廷中的邪惡勢力,恢復沙皇的聲譽。

 

Григорий_Распутин_(1914-1916)b  

 

1916年12月29日(俄曆12月16日),駙馬費利克斯·尤蘇波夫親王、宗室成員狄密翠大公、帝國議會右翼議員普利希克維奇、尤蘇波夫的密友蘇霍金大尉和一名醫生在彼得格勒的尤蘇波夫宮設下陷阱。尤蘇波夫以妻子伊琳娜公主的美豔肉體為美人計誘餌,將拉斯普京誘來尤蘇波夫宮。當人們給拉斯普京吃了八塊摻有氰化鉀的蛋糕喝了一瓶摻有氰化鉀的馬德拉葡萄酒,想把他毒死,這些毒物足以毒死五個人,但拉斯普京毫無反應。於是尤蘇波夫心焦難耐,向拉斯普京開了一槍,打穿了他的肺葉,碰傷心臟後留在肝臟裏,眾人以為他已經死掉,正要處理屍體時,拉斯普京突然甦醒過來,扼住尤蘇波夫的喉嚨,說「費利克斯,費利克斯!我明日就把你絞死!」,隨後掙脫了眾人的制服,跑到庭院。普利希克維奇追出屋外,向拉斯普京開了三槍,最後一槍正中其頭部。當人們將他拖進屋內,拉斯普京再度甦醒過來,尤蘇波夫用啞鈴猛擊其太陽穴,將其打得頭破血流,但拉斯普京仍未死去,只是被再度擊昏。拉斯普京最後被扔入莫伊卡河(涅瓦河支流)的一個冰洞中,屍體於次日被發現。法醫驗屍結果表明他是失溫凍死的,拉斯普京在冰面下的冰水中存活了8分鐘之久。

 

 

圖文出處與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Grigori_Rasputin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0%BC%E9%87%8C%E9%AB%98%E5%88%A9%C2%B7%E5%8F%B6%E8%8F%B2%E8%8E%AB%E7%BB%B4%E5%A5%87%C2%B7%E6%8B%89%E6%96%AF%E6%99%AE%E4%BA%AC

http://www.cracked.com/article_16822_7-historical-figures-who-were-absurdly-hard-to-kill.html

 

系列文章: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七) 愛德華.蒂奇 (Edward Teach)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六) 巴勃羅.埃斯科瓦爾 (Pablo Escobar)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五) 奈德.凱利 (Ned Kelly)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四) 奈德列夫.托洛斯基 (Лев Давидович Троцкий)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三) 加布里埃爾·加西亞·莫雷諾 (Gabriel Gregorio García Moreno)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二) 斐迪南·麥哲倫 (Fernão de Magalhães)

 

 

千秋仁 原創網路長篇小說連載

夜之跡 目錄 http://jinchiaki.pixnet.net/blog/category/2865397

 

jinchiaki.pixnet.net  千秋仁 2012 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拉斯普京
    全站熱搜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