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從國小開始最討厭的科目就是國文,這點一直到我長大都沒有改變。直到數年前有一個朋友他徹底改變了我,現在我熱愛文學,閱讀與創作是我最大的興趣。他是怎麼改變我的呢?他將桌上角色扮演遊戲 (通稱TRPG) 介紹給我。 讓我體會到創作的樂趣。

 

  許多人都不知道,其實TRPG本質上和文學家在寫小說,電影編劇在寫劇本沒什麼不同,都是在創作故事。藉由親身去扮演你所創造的角色,往往能夠給予角色更多的深度。名作家、名導演在創作的時候,我相信也都是設身處地的融入於角色中,為角色思考。一個魔法學院的學生,在朋友遭遇到危險時會怎麼辦?一個乖巧的小女孩,在五歲的妹妹走丟時會有什麼樣的心情,會怎麼做?

snapshot_dvd_01.17.08_[2011.10.13_19.57.49].jpg  

 

  其實TRPG不只是讓我愛上文學,它也讓我從很多不同的方面進步了許多。我就簡單的把它們列出來︰

 

 

 增進溝通的技能

   人類從石器時代就與說故事密不可分,就連原始人都懂得利用在石壁上的圖畫來將過去發生的事情串成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記錄下來,讓後代藉此學習。許多現代人則都忽略了敘述故事這個技能的重要性,它能刺激聽者與敘事者的想像力,也能幫助敘事者借由故事來傳達自己的理念。

 

  借由敘述故事來感動聽眾說服他們同意自己的看法,是演講中的常用手法。我就舉最近很紅的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為例,他在演講中藉由敘述三個自己過去的故事,來讓聽眾了解追逐夢想與克服挫折的重要性。

 

  TRPG其實就是在說故事,大家一起創造一個故事,並把它說出來,演出來。我明顯的發現,幾年的角色扮演讓我學習到有效的溝通技能,它提昇了我在業務上的推銷能力。它讓我發現,去跟顧客強調產品的特色其實成效有限,不如去敘述一個這產品對其他顧客生活上影響的故事來得有效。聽者往往會在聽一個故事時去設身處地的想像,進而被你說服。

  

促進文化的交流

   TRPG是文化交流很好的一個途徑。舉個親身的例子,我有一個朋友是德國裔加拿大人。在我們時代背景是現代的台灣的TRPG故事中,他說他想要扮演台灣原住民角色。

  在稍微了解了台灣的歷史背景後,他說他可以體會台灣原住民如同加拿大印第安人一般地受到外來政權的壓迫。我跟他說這樣的扮演很具挑戰性,他跟我說沒關係,他罩得住。在過程中我們一起研究了各族台灣原住民不同的民俗與服飾。他特別喜愛賽夏族的矮靈信仰,所以最後他決定扮演一個賽夏族人的角色。

 

  在我們的遊戲過程中,一群外國人也聽到了各種台灣不同的音樂,從周杰倫、蔡依林的流行歌曲到伍百和林強的台語歌曲,甚至是年代比較久遠的「流浪到淡水」。

 

 

  我自己也從一個印度裔朋友的TRPG中了解了印度史詩故事<羅摩衍那>,我們也借由這個題材來討論印度文化對中國文學的影響以及<羅摩衍那>與<西遊記>之間的關係。

 Rāmāyaṇa  

 

 這種和朋友間的文化交流是沒有什麼別的社交活動可以取代的。

  

激發知識的學習欲

   在TRPG中不論是要架構一整個世界或者是要扮演一個角色,都一定要對其時代背景有足夠的了解。奇幻世界中你需要去學習各大相關名作中的種族、魔法與世界觀。科幻世界中你要去了解其科技上的假設對人類生活所帶來的衝擊以及科幻設定背後所隱喻的深層意義。歷史題材的世界觀中你不但要懂得當時人文地理,也需知道當時的生活方式與社交禮儀。

 

  在一篇TRPG故事中,我們將時代設定在中世紀的巴伐利亞 (現今德國的一個邦),我們故事中的主軸在於葛利佛與安格洛芬家族的權力爭鬥,和法蘭克王國的丕平如何介入來解決整個事件。我們一群人本來都對這個事件不太了解,但是借由這個故事的準備工作,我們大家都學到了很多相關的歷史。

  

  TRPG能夠刺激一個人的學習欲,當一個人真正的想要了解一個事物時而去研究時,往往比別人逼你去讀書來得更能吸收。

  

創作力的提升

   華文科幻大作<三體II>中討論到作文與創造文學形象的不同,令我感觸很深︰一個文學形象不只是局限於小說中的情節而是有一個整體的生命。一個文學人物十分鐘的行為,可能是他十年經歷的反映。真正在文章中寫成文字的,只是一個人物一生中的冰山一角。文學形象的最高境界,就是小說中的人物在文學家的思想中擁有了自己的生命,文學家無法控制人物的行動,甚至無法預測他們下一步的行為,只是好奇的跟蹤他們、觀察他們,將他們生活中最細膩的一部份記錄下來。

 

  許多我的玩家都告訴我,他們所扮演的角色都好像有了自己的意識,隨著角色經歷不同的事件,角色也漸漸地的有了自己的性格。雖然我不能保證你玩TRPG就能成為文學家,但是我相信你一定能從過程中提升你的創作力。

 

 

   許多人都對TRPG有種刻板印象的誤解,總覺得就是一群阿宅圍在一起丟骰子玩遊戲。

 D&D

 

  其實TRPG可以是很有內函的,大家也是從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它可以是親子間的活動,也可是朋友間的娛樂。希望你能給它一個機會,你一定能從中體會到一些不同的東西。

 

本文為推廣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