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千秋仁


愛德華蒂奇 (Edward Teach)

又名 黑鬍子 (Blackbeard)是航海史上最臭名昭彰的海盜之一。

 

blackbeard  

1600後期開始,英國及西班牙為爭奪海上霸主之位而處於交戰狀態,兩國都默許及支持海盜活動。為了削弱西班牙的海上力量,切斷西班牙的海上商路,英國政府鼓勵本國民間商船改裝成私掠船,在海上打劫西班牙的商船,因此海上的搶劫行為得以合理法。

 

年輕的黑鬍子最初便在英國的私掠船霍尼戈爾德的流浪者號上當水手,1715年,船長霍尼戈爾德在聖文森特刧獲一艘由非洲開往美洲的商船,戈爾德將船上的黑奴、黃金及珠寶帶走,將這艘船交給黑鬍子管理,黑鬍子將船武裝起來,並安裝了40門火炮,成為一艘火力強勁的戰船,這艘船名為安妮皇后復仇號(Queen Anne's Revenge),自此黑鬍子有了自立門戶的資本。

 

Pirate_Flag_of_Blackbeard_(Edward_Teach).svg  

黑鬍子的海盜旗


成名
1715年他指揮著有40門火炮的復仇女王號出海時,主動攻擊普通海盜不敢惹的英國皇家海軍,黑鬍子搶劫英國皇家海軍駐軍港水域附近的一艘商船愛倫號,英國海軍派戰艦截擊,但黑鬍子並沒有開火還擊,只是一直巧妙地避開火力,然後看準機會全速駛向,攔腰撞向前來截擊的戰艦,兩軍由海戰改成肉博戰,黑鬍子的船員持槍向船上的海軍掃射,海軍防備不及,傷亡慘重。黑鬍子蒂奇從此一戰成名,整個大西洋兩岸陷入連皇家海軍都無法確保安全的心理恐懼。

 

戰死
1718年黑鬍子圍攻北美的英國殖民地北卡羅來納的查爾斯頓港口,黑鬍子索得贖金和藥品,並打算在此退休。

雖然如此,北卡羅來納總督已下定決心向英國海軍尋求援軍,並以高額的賞金懸賞黑鬍子的人頭。

 

5月時,黑鬍子率領的海盜船在奧克拉庫克海灣被英國皇家海軍的兩艘軍艦攔截。

黑鬍子不但沒有逃離戰場,他還迎擊兩艘巨大的戰艦,並親自登上其中一艘梅納德(Maynard)中尉的戰船。

800px-Capture-of-Blackbeard  

 

在血腥的戰鬥中,黑鬍子本人與皇家海軍近身肉搏,就在海盜一方幾乎獲勝的時候;黑鬍子連挨了五槍身中二十刀,才終於倒下。梅納德船長把黑鬍子蒂奇的人頭掛在軍艦的旗杆上宣示勝利。

 

200px-Blackbeard_head_bow  

 

後世影響
黑鬍子的事跡過去一直被改篇成各類的電影及小說,近年最有名的是日本漫畫家尾田榮一郎在漫畫《ONE PIECE》中分別讓他以「白鬍子」愛德華及「黑鬍子」汀奇出現。

1337306125-3720923098    


2011年電影《加勒比海盜:驚濤怪浪》中,由伊恩·麥可辛飾黑鬍子,與傑克·斯派羅船長對決,爭奪不老之泉。

 

 

圖文出處與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B%91%E8%83%A1%E5%AD%90
http://www.cracked.com/article_16822_7-historical-figures-who-were-absurdly-hard-to-kill.html

 

系列文章: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六) 巴勃羅.埃斯科瓦爾 (Pablo Escobar)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五) 奈德.凱利 (Ned Kelly)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四) 奈德列夫.托洛斯基 (Лев Давидович Троцкий)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三) 加布里埃爾·加西亞·莫雷諾 (Gabriel Gregorio García Moreno)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二) 斐迪南·麥哲倫 (Fernão de Magalhães)

歷史上最強韌的七個人 -幾乎打不死的傳奇人物 (一) 格里高利·葉菲莫維奇·拉斯普京 (Григо́рий Ефи́мович Распу́тин)

 

 

千秋仁 原創網路長篇小說連載

夜之跡 目錄 http://jinchiaki.pixnet.net/blog/category/2865397

 

jinchiaki.pixnet.net  千秋仁 2012 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千秋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